綠色循環經濟夯!農廢再利用 廢木材也能變綠電

台灣一年有大約491萬公噸的農業廢棄物,其中生物性廢棄物就占9成以上,包含稻殼、廢棄菇包等等,怎麼妥善利用,成為新興的綠商機,除了有將咖啡渣、香蕉莖做成保養品外,也有業者將廢棄的木材,作為氣化發電材料,從德國引進全台首座氣化發電電廠,不僅工廠可以100%綠電發電,也有不少科技大廠洽談合作。


將削成片狀的木板,一一釘上鐵釘,做木箱底盤支架,不過,當中也有些不能做成成品的下腳料,只能挑揀出來丟棄。
記者劉俐均:「這邊都是篩選出來。可能品質比較不好的木材,過往這些可能是直接丟棄,或者是焚燒掉,不過現在可以把這些廢木材,變為綠電。」


工廠後方,擺放成堆的廢木材,這些不僅僅是廢棄物,而是可以作為綠電發電的重要材料。
將近兩層樓高的破碎機,把廢木棧板丟進去,就能破碎成3到4公分的木片。
木材再利用業者董事長陳文忠:「這就是木料,它的投料設備,它另外有熱氣,另外來把這些廢木材乾燥,經過我們的輸送,送到裡面的分配器,給每一台發電設備的氣化。」


儲槽裡的小木片,透過這條黑色封閉管線,緩緩送進氣化發電機,成為電力運轉的發電原料。
木材再利用業者德籍技師Robin:「我們這一台它是,就是不需要人力來運轉,它是自己自動化,然後最主要也是因為我們要控制它原物料的穩定性,像竹子也可以,我們最主要還是以木材,因為它的穩定性會比較好。」


木材再利用業者總經理李豪:「每700克的木材,就可以產生1KW的電,所以外面說要到2050年才能RE10乘10,就是100%綠電,那我們今年2022年,我們已經達到就是100%的綠電使用。」
這座發電機從德國引進,成為全台首座氣化發電電廠,總裝置容量2MW,24小時不間斷,一天的發電量就足以供給,153戶一個月的用電,經營木箱棧板工廠六年多,每個月出貨量約有5萬個木箱棧板,平均產生80到120公噸的木廢料,運用循環經濟思維,董事長陳文忠決定將廠房轉為綠能工廠,也意外製造出更大商機。


木材再利用業者董事長陳文忠:「我們的廢棄物循環再利用,我們不只用它發電而已,我們還能替政府,我們的焚化爐焚化廠,去處理減少負擔,比如說我現在一個廠2MW,一個月它有辦法去處理掉這個農業廢棄物,包括廢木材就差不多1000噸,科技公司都有來接觸,他們希望來跟我們合作這一套發電。」

台灣一年有大約491萬公噸的農業廢棄物,其中生物性廢棄物就占9成以上,包含稻殼、廢棄菇包、各種農產品,怎麼妥善利用,成為新興的綠商機。